01[1]  

打從預告片一出,

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。

我平常不看棒球,

如果家人為了球賽跟我搶電視我也會覺得很討厭,

因為實在覺得棒球沒啥好看的。

 

但是KANO對我而言有不一樣的意義。

之前為了做採訪作業,

挑了棒球為主題。

一直以為台灣的第一支球隊就是紅葉少棒,

但一查之下才發現有支更早的球隊叫「嘉農」。

從此結下不解之緣。

 

KANO-e1390473418750[1]  

想像你是老鷹

你騰空展翅

俯瞰大地

用你的眼睛

和你的翅膀

掌控全場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─ 近藤兵太郎

 

聽主題曲邊看文吧~~

 

Fri, Mar. 8th  Rainy

覺得是緣分使然,

半年前的作業認識嘉農

半年後一部長片大作的推出,

讓很久沒進電影院的我在裡面跟著熱血了三小時。

kano001[1]  

為什麼一支曾經帶領台灣人民前進甲子園的球隊,

它的歷史卻不為多數台灣人所知呢?

也許是因為年代久遠,

也或許是因為他們並不是冠軍。<----怎麼輸贏永遠這麼重要?!

 

KANO這部片有很多令人鼻酸的場面。

06[1]  

【好想贏】

一群原本對棒球抱持玩玩心態的孩子,

因為一個好教練,

他們開始對棒球認真了。

 

嘉農一直以來都是嘉南一中靶子隊

實力相差懸殊,

一路以來輸輸輸

所以很自然也不把輸贏放在心上,

打球純粹是好玩。

 

近藤的魔鬼訓練下,

他們脫胎換骨,

一場與嘉中的友誼賽

一分之差,

原本有機會可以打贏生命中的第一場球賽,

卻因突來的大雨而結束比賽,

所以結果他們還是輸了。

 

那是他們第一次為比賽輸贏感到不甘心,

在球場上流下眼淚。

 

05[1]    

【他們也是我的孩子】

近藤打從心裡疼惜這群孩子,

當別的日本人笑他們是雜牌軍、笑他們的原住民球員不懂日文時,

他會挺身而出,

反斥他們的恥笑羞辱。

 

原住民跑得快,

漢人打擊強,

日本人防守厲害,

這是一支求也求不來的球隊組合。

 

近藤用自己日本人的優勢,

向政府多拿了糧食,

並請夫人製作飯糰給球員補充體力,

不只在球技上,

就連生活上,

近藤也對他們有所要求,

並且處處照顧。

 

甲子園冠亞軍賽的前一晚,

近藤教練默默地進入他們宿舍,

為每個熟睡的球員蓋被子。

那一幕,

是一個慈父對自己孩子的愛。

 

04[1]  

【我可以,我一定要可以】

經過五天四夜的船程,

嘉農球員終於到那個英雄戰場──甲子園,

接下來的七天,

他們要打四場球賽,

而投手都是同一個人──吳明捷

 

第一場球賽,

吳明捷不斷三振對手,

日本媒體以及其他對手對他刮目相看。

其中來自北海道札幌商業

投手錠者在看到吳明捷的表現以及實際對戰後,

他對這個名不見經傳的球隊留下深刻印象。

 

幾年過去,

錠者因當兵到了台灣,

還特地到嘉農的練球場看看,

那個簡陋的球場怎麼孕育出一群優秀的球員。

516d979c1e8ebb79505b3cd586a1cb49[1]  

 

原本非常被看好的嘉農

到了最後一場球賽,

吳明捷的手破皮流血,

他強忍痛苦,

甚至以地上的黑土止血,

只為打完這最後一場比賽。

教練已經打算派其他投手上場了,

吳明捷說:「我可以,我一定要可以!」

近藤讓他回到投手丘,

打完他最後一場比賽。

螢幕快照-2014-01-01-下午3.38.52-360x239[1]  

不斷滲血的手,

吳明捷投出八次的四壞球。

1964809_617642944986959_1677658498_n  

最後在場邊的隊員們,

大喊要他投直球,

就讓對手打,

他們會接殺所有的球不讓對方得分的,

不用怕讓對方打到球!

因為他們是「來自台灣的嘉農」!

 

一瞬間球場上都是嘉農隊員的聲音,

鼓勵著吳明捷撐下去,

要相信他們能防守好,

他可以安心地投球。

 

images  

【天下嘉農 英雄戰場】

所有場邊的觀眾,

不分種族都為嘉農奮戰到底的精神感動,

就連原本看不起嘉農的日本記者也成為他們的追隨者。

 

最後他們沒有贏,

但在場邊的札幌商業投手錠者大喊「天下嘉農,英雄戰場!」

所有人都為他們喝采,

亞軍又如何,

到了最後輸贏已經沒那麼重要了,

每個球員都贏過自己了,

嘉農的每一位球員都是抬頭挺胸離開甲子園的,

他們是真正的英雄!

 

 

我覺得錠者真的是個很有風度的人,

沒想到「天下嘉農,英雄戰場」竟是出自他口。

f_10543511_1[1]  

農家出身的選手,

從沒贏過一場球的球隊。

這群孩子老是嘻嘻哈哈,

唱著亂七八糟的歌曲,

樂觀到完全不在意輸贏與羞辱訕笑,

最後憑著不服輸的精神打進甲子園。

 

我覺得他們像是一段神話,

沒有嘉農

台灣的棒球不會有今天的繁盛。

 

KANO這部片子,

我看見運動員在心理與生理上的耐力,

承受著痛苦與榮耀。

 

嘉農嘉中這一群年輕氣盛的小屁孩高中生,

在電影院打完架後,

他們思考、

他們檢討,

最後彼此支持,

那種年少的輕狂和單純傻勁。

 

嘉農在場上遇到的嘉中札幌商業中京商業等,

一群年輕球員在球場上交會,

沒有耍手段,

純淨的比賽,

那是棒球歷史最美麗的一段。

 

40259_thumb  

最近聽某些人或學校的教授說,

他們絕不去看KANO。

沒有冒犯的意思,

因為我不曾經歷那個動盪的時代,

或許日本人統治時期帶給他們不好的回憶。

 

我覺得每段殖民統治一定都有好有壞,

人也是,

如果沒有近藤

就沒有打進甲子園的嘉農

也不會有今天的台灣棒球。

 

民國67年,

台灣面臨外交危機,

棒球小將年年從國外捧著冠軍獎座回來,

台灣人不至於感到沒指望。

 

因為有棒球那段光榮的歷史,

所以即使有假球風波,

台灣人始終不會對棒球絕望。

 

無論如何,

該感謝的還是要感謝,

與其要一直覺得KANO是媚日而不斷抵制,

不如把它當作一部講述台灣光榮歷史的電影,

KANO主要就是在傳達台灣在那個什麼都被壓榨的年代,

藉由棒球來讓日本人刮目相看、佩服的故事。

 

每個台灣人都應該以這段棒球歷史感到驕傲。

2014010916261620064[1]  

Devon心內話:

目前班上已經有許多少女,

開始為這些小農兒暈船,

有些根本已經沈船了~= =

每天在那邊佑寧佑寧短的~

好像跟人家很熟一樣~

1920614_669415293100755_1267339655_n  

 

不得不說導和導很會挑,

剛剛好就選中這麼一群有身材有臉蛋有演技有球技青春肉體少年~~

看來這波的全台春心蕩漾熱潮還要維持好一陣子呢~

 

少年們趕快去練棒球吧~!

 

 

然後我以後會開始跟著家人朋友看球賽了(小聲說

Kano-2014-film-poster[1]  

獻給所有愛台灣的台灣人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v1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